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9787|回复: 16

写写写第五期第三轮第十三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13 17: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年快过去了,开启送福利模式!来个年底小结应应景,一起聊聊一年来你对自己最满意的5件事~
发表于 2018-12-16 09:54:21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里自己能否按计划坚持做计划中的几件事呢?坚持运动,坚持微笑,坚持阅读,坚持记录,坚持与人为善,坚持静心做好工作,坚持静心生活,好像是这样做的,加油。本周继续绘本读写。

【2018年12月15日星期日】别让太阳掉下来?!(二)

当听阿甲老师读郭振媛文,朱成梁图的《别让太阳掉下来》时,我瞬间迷上。究竟是什么呢?我想与在那一刹那,此书让我浮想联翩有关系!
也许是他让我想起了和孩子们共读一年的《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特别是插图,有浓浓的中国味!想起了那一个个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和一幅幅最美最美的中国传统插图,想起了一个个孩子为此痴迷!
也许是他让我想起了《会说话的手》。当阿甲老师让我们猜猜这本书是谁的作品时,脑海中瞬间浮现了《会说话的手》,两本书的封面都是那样耀眼的中国红!
也许是他让我想了自己和孩子共读《走啊走》《在森林里》等时的即兴戏剧,又或者是自己和孩子共读《跟屁虫》《小企鹅》等时的照镜子游戏呢?
……
《别让太阳掉下来》,别让太阳掉下来,封面就开始讲故事,一头倒立的牛用双脚撑着太阳,不让太阳掉下来!为什么别让太阳掉下来呢?封底仿佛告诉我们,当太阳上升时,熊猫正在山上玩滑滑梯呢?前后环衬呢?太阳掉下来,夜晚就到了,快乐的游戏就停止了,要进入晚安模式了……是舍不得白天的玩耍吗?不管作者要表达的意思是不是这样,反正我觉得有这个逻辑!故事中间突然下雨,太阳躲起来了,小动物们进山洞躲雨冷的直发抖,同样是逻辑的关键点,这是小动物们别让太阳掉下来又是主要原因吧,所以后面他们绞尽脑汁也要想办法别让太阳掉下来!哈哈哈……
清晨,金色的太阳慢慢升起,天空一点一点地亮了,一片中国红!金色的大山飞出一群黑色的小鸟!这样的画面震撼着我,为什么不是蓝天绿树,青山碧水五彩鸟呢?偏偏都不是,却偏偏异样和谐!太阳慢慢升高,镜头慢慢拉近,原来是一群五彩的小动物正在快乐玩耍,爬上山顶,飞上山顶,跳上山顶,再滑下山去,原来金色的高山便是天然的滑滑梯!看着小动物们快乐的表情,仿佛听到了从大山那边传来的快乐喊声!翻页之际,我又停下,这些小动物仿佛不一样,但是究竟哪里不一样呢?好像在哪里见过?应该说他们穿的“衣服”仿佛在哪里见过?查看了编辑推荐“一个传统漆器带来的启发:本书的色彩,插画家朱成梁老师受中国传统漆器的启发,以朱红和金色作为本书的主色调,因为太阳跟红颜色非常契合,所以这本书里面全部用红的底色。太阳用金色,用金色与褐色搭配画山林比较沉稳,也更能突出小动物的色彩。一种质朴的民间艺术:小动物是借用了民间玩具里面的形象,牛是陕西的泥玩具,猴子、小鸟、小猫是河南的民间玩具。另外袋鼠,虽然不是我们本土的,但是服装里面的颜色,粉红跟深绿是中国传统玩具里面经常用到的颜色,所以它也有中国特点。一页与众不同的设计:页面以方、圆、半圆来分割画面,既有漆器的特色,又和太阳的形象相得益彰。圆形的切面也让页面有了动感。这样一来,整本书就很有中国特色,看起来喜气洋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此,在阅读中潜移默化传承!
下雨了,小动物们回山洞了,太阳不见了,好冷,冻得直发抖!过了好一会儿,太阳才出来,大伙儿欢呼,从山洞跑了出来继续玩耍!可以中午一过,太阳就直往下掉!小动物们想到了刚才的寒冷,想到了快乐的游戏,又怎么舍得呢?于是他们想方设法“别让太阳掉下去”!这个想方设法是故事的高潮,也是我最喜欢的内容!因为太阳变了,变得那软糯糯的,为什么要变成那个样子呢?小鸟要用绳子捆住,猴子要用棍子撬起,松鼠要用松果托住,小牛要倒立用双脚顶起,熊猫妈妈和熊猫宝宝要用双手举起,袋鼠妈妈和袋鼠宝宝要用背驮起,猫儿要用手云抓住……如果还是铁球一样又硬又滑的话,就得“滑”了!不得不佩服文者与画者的心有灵犀,天衣无缝了!当然,也只有这样Q弹的软糯糯,才能掉下去又弹起来,而且弹得高高的……不然小动物怎么能把太阳“挖出来”呢?就这样读着,自己仿佛就回到了“挖太阳”那时,这也许是此书令我着迷的最深处秘密吧!
当然,作为语文老师,还有词语控,捆住,撬起,托住,顶起,举起,驮起,抓住,一系列动作词语的精准使用,难道不是引导孩子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精准时机?来个图文找朋友游戏,来个即兴戏剧,来个照镜子游戏,在游戏中孩子会理解,会内化,会为积累运用库又加一笔!
一本书,若能在一刹那吸引你,那就值得留下来,捧起来,反复品味!
发表于 2018-12-16 18:21: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比较满意的其中之五:
1、升学历的所有科目,1年之内坚持全部考完;
2、教师资格证的笔试已通过(我也是传说中为了娃去考教师资格证的妈妈)
3、今年纪念日,曹先生翘班带我去看电影吃美食;
4、丹丹小一学位基本搞定;
5、重新将英语捡了起来
发表于 2018-12-16 21:28: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回顾,好像什么也没坚持下来。勉强能算的上的几件事: 1、拖了多年的驾照终于考完拿本 2、备考专利代理人考试,虽然结果不理想,但总算开始了相关学习 3、夫妻关系维持在相对和谐的状态 4、对自我进一步探究 5、坚持亲子阅读 6、坚持亲子故事会义工
发表于 2018-12-16 22:04: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时光飞逝,一年又过去了,回想去年此时,正值中级班毕业,不知未来将向何处去,苦恼之际,虫子班长邀请我加入三叶草编辑部,第一次知道公众号是如何制作的,随之而来的是三叶草龙岗站的成立,我有幸接过了第一任站长的重任,2018年我一直与三叶草相伴,如果要说一说今年最有成就的五件事,一定离不开三叶草,虽然我也并未感觉有多满意。 首先龙岗站的工作推动得不错,自我评价我们站属于认真且欣欣向荣的站,处于高速成长期,未来的一年我们将更加努力建好站,做更多好活动。 第一次排练绘本剧,虽然初衷只是为了配合总部的活动,过程中也有无数次的后悔、失望、徘徊…但最终我们知道这也将是龙岗的故事妈妈们未来的发展方向。经历过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 陪伴孩子还算有成果,看着孩子进步,逐渐爱上管乐以及钢琴,也算现有成果,孩子的耐心和韧性都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也算佛系家长的一点小收获。 好书巡展这个活,一年内在孩子学校做两次,也是绝无仅有,学校对阅读推广的认可可见一斑。下半年总部又批准龙岗和广州、东莞一起新设了一条省线,好书巡展在龙岗也已有固定的五所学校参与,今后将会推广到更多的学校。掐指算来收获还真不少,可我既没感觉特别辛劳,也未感觉有很多成就感,值得自己思考。 龙岗站今年新培养了四位中级班学员,算是我慧眼识人,从20个初级班学员中推荐这四个人,其实难度也蛮大,当时心里也没谱,感谢总部,感谢番茄老师认可我的推荐,最终给了妈妈们机会,她们通过学习飞速成长,现在正成长为岗站的骨干。虽然在18届中级班她们谈不上多优秀,但对于龙岗她们是财富,是动力,是未来。 感恩18年让我遇到这么多好朋友,一路同行!感谢与三叶草相伴的日子!
发表于 2018-12-16 22:09: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运动,老公因为体重过重,在我的各种游说和威逼利诱下总是坚持下来运动了,通过接近一年的坚持,现在已经喜欢上运动了。 3.娃的游泳课。今年除了暑假上了两期提高班后,其他时间的周末班也如期的坚持下下来了。 目前想到的就是这三件了。新的一年马上来到,需要梳理已经过去的2018和规划即将到来的2019。
发表于 2018-12-16 22:09: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运动,老公因为体重过重,在我的各种游说和威逼利诱下总是坚持下来运动了,通过接近一年的坚持,现在已经喜欢上运动了。 3.娃的游泳课。今年除了暑假上了两期提高班后,其他时间的周末班也如期的坚持下下来了。 目前想到的就是这三件了。新的一年马上来到,需要梳理已经过去的2018和规划即将到来的2019。
发表于 2018-12-16 22:10: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一年下来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应该是把社区故事会坚持下来了。从3月开始持续做到年底了。之前开始时没有什么信心在三叶草老师们和同学们的鼓励和支持下,一年的故事会就这样做下来了。2.运动,老公因为体重过重,在我的各种游说和威逼利诱下总是坚持下来运动了,通过接近一年的坚持,现在已经喜欢上运动了。 3.娃的游泳课。今年除了暑假上了两期提高班后,其他时间的周末班也如期的坚持下下来了。 目前想到的就是这三件了。新的一年马上来到,需要梳理已经过去的2018和规划即将到来的2019。
发表于 2018-12-16 22:46: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了想,好像没有什么觉得满意的事,一年了忙忙碌碌,也不知道收获了啥,非要说的话,娃的顺利适应小学生活应该算是相对满意的事,但是其他问题也是接踵而来。想想为啥不满意,更多的是计划空于口头,并没有落实分拆,所以执行得不好,另外一个还是学习力不够,当父母还真是一件持续学习的事情,稍有不慎感觉都跟不上孩子的脚步
发表于 2018-12-16 22:47: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时间确实跑得好快,这一年就又要过去了。年纪越大越不想过年,小时候那是天天盼着念着啊。要写五件“大事”,我好像没啥好写的呢。翻过去翻过来地掏了几遍脑袋,觉得这几件还算个事吧: 1. 三叶草故事妈妈成长学院初级班毕业,并被评为“优秀学员”。同时,为布吉站收获了多枚义工。 2. 顺利升级到中级班学习,跟着五位导师的课,收获满满。 3. 参演绘本剧。拉了几位骨干义工,大干了一场,虽然不尽人意,但还是有所收获。 4. 终于教会儿子做包子,并独立完成,每个周日,自觉蒸包子。 5. 开始学习思维导图,打算应用到孩子的学习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6:09 , Processed in 0.055875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