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4530|回复: 2

2019年1月13日翻身社区腊八节故事会记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11 14:28: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113翻身社区腊八节故事会记录
时间:2019113日上午1000-11:30
地点:翻身社区(宝安站翻身小学后面)
参加人员:3-8岁家庭
参加人数:7个家庭
策划人:赞妈,芳小陈

活动流程:自我介绍~暖场小游戏~绘本故事讲述《香香甜甜腊八粥》《过年啦》~故事延伸~合影~结束!

今天原定是有10位小朋友的,实际到的有8位,其中3位是三叶草义工妈妈的孩子。感谢这几个小朋友准时参加。虽然孩子少,可故事会还是按时开始了。
环节一:在我们的预设里,第一个环节应该是我的自我介绍然后就到孩子们的自我介绍的,可由于我是第一次在这样的场合里讲故事,又因为出门时忘记带PPT,让原本就很紧张的我更紧张,以致于在我介绍完三叶草之后就直接进入了故事讲述环节。
环节二:故事讲述
环节三:故事延伸

   故事一:《香香甜甜腊八粥》讲述人:赞妈
在腊八节这一天,我们都会煮上一锅香香甜甜的腊八粥。嫣儿家呀,也是一样。腊八这一天,奶奶就会煮上一大锅的腊八粥。
腊八粥里面有什么材料呢?腊八粥是怎么煮的呢?
       我们来一起听听张秋生的故事——香香甜甜腊八粥,张秋生著,朱成梁绘。
        在腊八节这一天,我们都会煮上一锅香香甜甜的腊八粥。嫣儿家呀,也是一样。腊八这一天,奶奶就会煮上一大锅的腊八粥。
腊八粥里面有什么材料呢?腊八粥是怎么煮的呢?
我们来一起听听张秋生的故事——香香甜甜腊八粥,张秋生著,朱成梁绘。
    一个叫嫣儿的小朋友在腊八节到来的前一天,就帮奶奶把腊八粥的食材挑拣好,看,小老鼠也在为腊八节储备粮食呢。腊八节一早,嫣儿来到灶台前帮忙了。当香香甜甜的腊八粥熬好以后,第一件事要祭拜祖先和神灵,请求祖先和神灵保佑来年风调雨顺,有更好的收成;一家平平安安;第二件事就要将腊八粥给村里年龄大的爷爷奶奶们送去;做完这些事以后,他们就可以柿子树下喝腊八粥了。腊八粥的香味把小鸟都引来了,瞧,小老鼠一家也在喝着它们自己熬的粥呢,嗯,肯定也是很看的。喝完粥后,奶奶盛了小半粥给嫣儿,让她将粥涂在院子里的柿子树上,希望来年,能结更多的果子。过了腊八,村子里开始下雪了,小朋友迎着雪花唱起了歌谣:小孩儿小孩儿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因为是首次讲故事,心里紧张,讲述过程中,和小朋友的互动有点生硬;有时抛出来的问题,小朋友没有能很快的回答上来,不过还好能换个方式继续互动;人数少,虽然没有PPT也没有多大影响,我把书一一放在小朋友面前让他们看画面,特别是在观察书里小动物的时候,小朋友们看得很仔细,能发现最后小老鼠一家也在树洞里喝腊八粥。
       最后,我的自我批评:没有带PPT,这是个比较大的失误,还好今天来的人少,不然对故事会的开展有很大影响;还是比较胆怯,虽然孩子的热情高涨,可是面对孩子家长的注视,心里还是有点放不开。希望自己再接再厉,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更好。

故事二:《过年啦》 讲述人:芳小陈
作者:孙肇志
童书策划、编辑。策划出版的《毛毛虫嘉年华》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中华印刷大奖金奖。本书《过年啦!》曾获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童书。
翻开这本书,小朋友们就会走进一个节日风情盎然的游乐场。书中藏着奇妙的翻翻、拉拉、信袋、立体等多种新巧的互动形式,小朋友不但能够了解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十五的各种春节仪式。
翻开这本书,了解“年的由来的传说”,明白为什么要过年。接福袋喽,福袋里装着写满祝福的春联、保家护院的门神,孩子可以自己动手把春联贴在门上啦!过年当然少不了美味大餐了,这叫年夜饭,一般大家都要吃饺子、年糕、春卷、汤圆等,其实这每一种食物都是有美好寓意的哦!请小朋友动手把这些美味都端上桌,大家就可以吃啦。还有换装小游戏,孩子可以打开衣柜,取出不同的上衣、裤子、帽子给娃娃穿上,感受穿新衣的喜悦。还有精美的立体动态红包、逼真的立体大红灯笼,翻开一页页,不停有惊喜。
得知赞妈要讲《香香甜甜腊八粥》的绘本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过年啦》的绘本做为第二个讲述的故事。过完腊八节就意味马上就要过年了,每个小朋友都期待的节日,放烟花爆竹,看舞龙舞狮,有新衣服穿,还可以走家串户的讨利是,作为大人的我想想也是开心。
之前在海旺社区与泽妈一起讲过一次故事,泽妈传授不少宝贵的经验。所以这次故事会的准备比前一次的准备还是要充分一些,但是还是有点小小的紧张。对于和小朋友的互动,记得泽妈说过在讲故事的过程当中记得让不太爱互动、发言的小朋友也融入到故事当中来。所以吸取经验,在这次故事会中,主动引导不爱互动发言的孩子,没有像前一次故事会只让积极举手的孩子发言。整个故事会孩子们还是很配合,很开心的和我分享过年有趣的事情。   
对于这次的不足,就是讲故事时声音不够洪亮,讲述过程中紧张的情绪一直伴随。准备的一些有趣问题,也有一部分忘记了。希望下次能与孩子们互动氛围更为热烈一些,准备得更充分一些。
环节三:
延伸:剪窗花。
过年,基本大家都会贴窗花。所以延伸很快就想到剪窗花,在百度学习了一个简单易学的窗花,提前让社区的社工备好彩纸。在做延伸的过程中,家长们纷纷放下手机陪同孩子一起画图案,一起拿起剪刀完成剪纸,这就是我们最好的亲子陪伴啊!完成剪纸后,大家都反馈不错,说很喜欢。有几个小朋友说过年家里的窗花不需要买了,自己动手就可以。
最后感谢社区社工,感谢参加的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感谢本次活动的义工!期待下次活动。


 楼主| 发表于 2019-3-11 14:31:58 | 显示全部楼层
贴一组照片
 楼主| 发表于 2019-3-11 14:40:18 | 显示全部楼层

奇怪了,照片上传不了,一直提示没有合法的照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7:17 , Processed in 0.052862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