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8838|回复: 34

【故事妈妈成长学院】2019(春季)初级班第六课作业——D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12 08:2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故事妈妈成长学院】2019(春季)初级班第六课作业——D组

2019春季初级班第六课麦麦老师的《玩书|绘本好好玩——居家也能玩的阅读延伸活动》课后作业:


选择一本喜欢的书,为孩子设计绘本延伸活动的方案,并实践。
1.文字版作业至少需体现以下几项内容:
(1)所选书目;
(2)你对该书的理解;
(3)延伸活动方案;
(4)实践后的反思及总结。
文字记录不少于400字,并上传至少两张照片
2.鼓励在班级群提交延伸活动过程,可以提交图片,也可以提交小视频(会有加分哦)


本次作业提交截止时间是5月19日24:00,请各位同学尽快完成。


【作业提示】
1. 关于导师批改的成绩:如果迟交作业导致导致没有打分,成绩统计为0分
2. 如果没有交作业,作业成绩一项就空白
3. 如果误了作业,补交回来分数是零,但是没写是毕不了业的。
4. 请大家一定要在规定时间自己登陆论坛独自完成作业~

发表于 2019-5-18 00:49:04 | 显示全部楼层
201901D20 陈佳

春季初级班第六课麦麦老师的《玩书|绘本好好玩——居家也能玩的阅读延伸活动》课后作业:


选择一本喜欢的书,为孩子设计绘本延伸活动的方案,并实践。
文字版作业至少需体现以下几项内容:
(1)所选书目;
(2)你对该书的理解;
(3)延伸活动方案;
(4)实践后的反思及总结。

1.选书目;《我妈妈
是一本非常优秀的本,相信每一个“则刚”的老母都会喜欢并产生共鸣:没错!我们当妈的就是样的超人。不同于其他的一些本,它的言和文字并有直接地表达出作者的用意,而是用一种间接的幽默的方式,用了多修辞手法来为出了一位无所不能的妈妈,也表达了对妈妈的自豪和崇拜。

2.对该书的理解;
安东尼布朗用了作手法形容妈妈的各个方面。比如,说妈妈声音像天使,吼叫起又像子;或者说妈妈像猫咪一样柔,又像犀牛一样强硬。此外,他也使用比喻手法,说妈妈美丽得像蝴蝶,柔得像沙发。可以示出孩子对妈妈的深深的崇敬心情。因此这是一本与众不同的绘本,书中母亲身形微胖,穿着朴素,符合实际生活中大部分母亲的真实样子,让妈妈读者们能找到认同感和亲切。书里母亲的形象千变万化,对低龄幼儿而言,不少角色(宇航员/大老板/犀牛/天使/特技演员等)是在中国的国情日常生活中不易见到的,要让幼儿理解这些角色,需要仔细分析,认真讲解这些人物,从绘本的特点,内涵,和孩子的经验基础出发,让孩子更好地理解绘本内容。

3.延伸活动方案;
深入研读这本书后,相当应景的是,母亲节前的周五,幼儿园小班开展了同庆活动,老师跟孩子们讲解了母亲节的概念;让孩子们给妈妈的画像涂色,还邀请了女性家长到园参加水果拼盘活动。
活动当天到的几乎都是外婆和奶奶,少数的几个自由职业的妈妈也到场了。老师先小朋友分享了自己对妈妈的看法,有的孩子说妈妈很温柔,有的说妈妈很漂亮,有的说妈妈很爱我,有的说妈妈很会做好吃的。然后组织小朋友自己的母涂色,孩子们笔下的妈妈多姿多彩。 就像书中写的那样“我妈妈像蝴蝶一样漂亮”
WechatIMG206.jpeg
WechatIMG205.jpeg
接着,到了DIY水果拼盘时间,孩子和妈妈们各显身手,边吃边玩,特别开心,呼应了绘本中的“我妈妈是个手艺特好的大厨师”






回到家以后,孩子认真地说今天是妈妈的节日,要让妈妈休息一下,于是我们玩了角色扮演的游戏,她演妈妈,我演宝宝。她故作认真地给我梳头,还拿到了平时不让她碰的化妆品,允许她给我化妆(妈妈是个神奇的画家),拉着我的手一起唱歌跳舞,就像平时我陪她那样(妈妈的歌声像天使一样甜美/妈妈是个舞蹈家),还讲笑话给我听(妈妈常常逗得我哈哈大笑),偶尔她也学着我生气的样子说话(妈妈吼起来像狮子一样凶猛),我才发现原来一些自己忽略的细节她记得非常清楚。我们一起唱了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我对她说:“宝宝爱妈妈,妈妈也永远爱宝宝”。开心之余,她冷不丁说了一句:“以后我要当个妈妈,自己生个小弟弟!”
听到这句话的老母亲超级无比欢乐,二胎与我无关了哈哈!



4.实后的反思及总
阅读延伸活动是深度阅读的体现,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角色扮演,手工,画画,音等等进行,也可以针对绘本内容做。这本书中很多角色需要在具体的场景中才能让孩子有更好的理解,比如“我妈妈像犀牛一样强悍”,这一句需要到动物园让孩子亲见这个大家伙,还有“妈妈是个航天员”,虽然可以带去科技馆了解宇航员这个人物,但是这一句话确实要等孩子大一点才好明白。我的总结就是需要结合孩子的兴趣点和实际情况,选取合适的绘本,或者绘本中的部分容易操作的章节,深入去拓展即可。《我妈妈》这本书的延伸活动,做得不是很完善和令我自己满意,希望能够继续学习,慢慢改进。

针对孩子现阶段对自然动植物特别有兴趣的特点,下一本书我考虑选用她很喜欢的《好饿好饿的毛毛虫》,这本书色彩艳丽,物品丰富,我觉得可以在纸板上罗列/画出周一到周六的食物,帮助她裁剪并分类配对;根据绘本故事,整理出生长周期(卵-小虫-大虫-茧-蝴蝶),用箭头连接体现出时间顺序;找一些真实的纪录片,观看毛毛虫的生长变化过程;还可以到户外去找一下毛毛虫/蝴蝶的身影等。

WechatIMG210.jpeg
WechatIMG209.jpeg
发表于 2019-5-18 23:48:02 | 显示全部楼层
201901D07何安政
1)所选书目;
《西游记》
(2)你对该书的理解;
《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讲述高僧玄奘与四个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一路西行,斩妖除魔,历经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唐僧师徒经历了种种磨难,但他们没有丝毫退缩,坚韧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不管做任何事情,只有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才能取得“真经”。
(3)延伸活动方案;
1.唱“白龙马”儿歌
2.过年的时候买了一顶齐天大圣的帽子
3.手工制作金箍棒
01.png
002.png

003.png
004.png
(4)实践后的反思及总结。
最近半年娃是西游记迷,之前每天晚上念完绘本后还要听着西游记故事音频入睡,所以这次和娃一起做了这个延伸。我们先了解了金箍棒的大概外观及颜色,然后娃挑了红色和黄色的手工纸,我负责给他找了两根不要的大吸管,然后我俩开始用红纸卷吸管,合作完成了金箍棒!我属于手残党,所以这种手工的延伸活动我们之前基本没有做过,我害怕面对手工类活动。但今天动手之后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原来我们除了可以一起看书还可以一起玩手工,起了个头娃还开始用手工纸做国旗,边玩还边说他在做的是什么,进行到哪一步,这让我意识到我们的手工类活动后面可以增加了,我们只要陪伴在他身边,适当做一小部份引导,其实娃会创造很多惊喜给我们。
通过这些延伸活动,我们加深了对故事人物的了解,对绘本内容理解得也更深刻。娃在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也是靠着这股坚持不懈的精神支撑着。就如这个周末录的英语作业视频,一次又一次地重来说要坚持录到自己满意,没有了之前的浮躁。这次活动我们玩得很开心,绘本延伸活动真的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能更加开心地去学习,后续我们一定也会坚持更多的活动延伸。

发表于 2019-5-19 02: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婉夕畅然 于 2019-5-19 02:24 编辑

D19周燕英
选择一本喜欢的书,为孩子设计绘本延伸活动的方案,并实践。
1.文字版作业至少需体现以下几项内容:
(1)所选书目;我的情绪小怪兽
(2)你对该书的理解;我家刚好是两个小宝宝,读中班和小班,但是都很喜欢这本《我的情绪小怪兽》,它是一本设计精巧的立体绘本,本书围绕着——“情绪”这难以用言语描述的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主题展开的。情绪有什么?喜、怒、哀、乐、惊、恐、爱、嫉妒、惭愧、自豪、内疚……那情绪小怪兽是什么?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情绪,小朋友可以通过记住颜色所对应的情绪小怪兽,可以很好的表达出自己到底怎么了。
(3)延伸活动方案;
1.音乐活动:用表情歌来跟着音乐一起做动作。
我快乐,我快乐,我就拍拍手,我就拍拍手,和大家一起拍拍手。我生气,我生气,我就噘噘嘴,我就噘噘嘴,和大家一起噘噘嘴。我着急,我着急,我就跺跺脚,我就跺跺脚,和大家一起跺跺脚。我高兴,我高兴,我就大声笑,哈哈哈,我就大声笑,哈哈哈,和大家一起大声笑,哈哈哈哈哈哈
还可以用英文慢速儿歌里的hello。这首歌有表达各种正面和负面的情绪。小朋友都很喜欢
2.用水粉颜料涂在矿泉水瓶盖子上,吹干十几分钟后在矿泉水瓶里加点水,然后用力摇,水就会变成各种颜色,尤其是用了我们这书上的黄色,蓝色,绿色,红色,黑色,粉色,摇完之后就好像是各种颜色的小怪兽跑到瓶子里去了。再用沙包(或者自制沙包,用沙子装入气球做成沙包)来扔投,或者直接用球来踢,把情绪发泄出来,而且比较有趣味。
3.这书和颜色相关,所以彩虹糖是个很好的互动。可以让宝贝含着糖不能直接咬掉吃完,待故事讲完发现他的舌头也变成了各种颜色和小怪兽似的。还可以用彩虹糖摆盘好后加上水看颜色变化,很有趣,既可以吃还可以告诉小朋友彩虹糖有很多色素要少吃比较好。
4.我们可以结合着《杰瑞的冷静太空》,一起跟宝贝在家做一个冷静太空,学习着运用正面管教的办法和宝贝一起玩,一起来放松
5.和宝贝一起来了解情绪盖子,当发脾气的时候情绪盖子被打开,只剩下原始脑了。
6.情绪选择轮,和宝贝一起想想有什么事情或者什么东西可以让自己开心起来,当发脾气的时候可以好好抱下宝贝,再玩下这个情绪选择轮(也就是我们以前小时候玩的东西南北的游戏)
7.把小怪兽画出来,剪好,然后在瓶子里装上几种颜色让小朋友喷(小化妆瓶子),或者用卡纸直接剪好道具,在讲述的过程中用来表演,最后用卡纸做成头饰,戴在头上,角色扮演。
(4)实践后的反思及总结。
这本书是老师课堂上的案例书,我本来还想换一本,刚好那天听课我家娃也突然说妈妈,我好久没看这本了。所以我还是选择了老师用书。这一周里重看这本书,收到了很多之前不一样的反馈,有一天我也是很累了,小孩又很皮实的把家里给弄乱了,我就突然大吼大叫了起来,我家乐乐害怕的抱着我边哭着说,妈妈,你的红色怪兽跑出来烧到我了,我变成黑色的小怪兽了。我很害怕你的情绪盖子飞到外太空再也回不来了怎么办呢?当下我楞了下,紧紧的抱住他,是我的情绪失控了,令他感到恐惧。最后我们一起玩了情绪选择轮,刚好是看电视15分钟。静静的陪着他看了电视,再给他一个爱的抱抱。
很开心这次的绘本拓展活动,让我再次学习了要如何和孩子一起处理情绪问题。
3.jpg
2.jpg
1.jpg
4.jpg
发表于 2019-5-19 11: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维尼熊熊妈 于 2019-5-19 11:26 编辑

201901D01熊艳彬
第六课  《玩书|绘本好好玩-----居家也能玩的阅读延伸活动》

一、所选书目:
《妈妈,钱是什么》之零花钱

二、对该书的理解:
    这本书介绍了关于钱的方方面面,钱是什么,零花钱怎么获得,怎么花,钱的流通和如何管住钱。书的每个部分都会穿插一个小故事,让孩子既了解到了有关钱的知识,又可以读到关于钱的有意思的传说。尤其是,最后讲的钱与幸福的关系,这部分的内容,其实现在我们大人都在不断的学习。在这里,也可以让孩子从小就能了解到,幸福与金钱无关,但幸福生活却离不开钱。

    刚拿到这本书时,还有点担心5岁的孩子不爱看。但我给孩子一路讲下来,他还听的很认真。尤其喜欢小故事。我的孩子现在对数字处于敏感期,对钱也是有种收集的狂热。过年收的红包和家里的钱全被他装进了他自己的钱包,一张一张叠好。他知道钱可以买很多的东西。母亲节那次,我带他去商场路过金店。他拉着我说:“妈咪,快来看哪,这里有黄金戒指,还是心形的。你觉得好看吗?喜欢吗?是不是很贵呀?我给你买,我给你买。”我说,要1000多块哦。“我有呀,我钱包里不止1000块。买吧买吧。”感动之余,我觉得是时候给他看这套书了。

三、延展活动方案:
1、认识钱币。带孩子认识人民币的各种面值的纸币硬币。顺带把他钱包里港币也认识一下。货币上的图案的来历以及如何辨别真假,让孩子了解一下,拓展知识面。


2、带着孩子去超市购物,告诉孩子每样东西都有标价,我们要选择自己需要的、适合自己的。钱不能乱花。埋单时,让孩子自己付钱,买的东西花了多少钱,付出去的钱还需不需要找钱回来。这些问题,也是要让孩子慢慢有概念,并且去学习去实践了。这次在认识钱币时,孩子就问到:“这些钱为什么是用纸做的呢?”于是,又有了之后的关于钱币保存的话题。

3、家里有的纸箱纸皮都收集起来,攒一段时间后,再由他来拿到废品收购站去卖掉。这是他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的报酬,也让孩子知道赚钱不容易。有时他也会问,“为什么这么多纸,怎么只卖这么一点钱呀?”劳动过后的思考才特别有教育意义。


4、说到钱,那肯定脱离不了跟数字数学的关系。加法减法要用上,一块钱到底是多少?能买到什么东西?十块钱又能买到什么东西?《奇妙的数字王国》《你好,数学》、《朋友越多越好》里的他最感兴趣的一百六十一亿外加一万四千七百零三颗软糖豆,《1999年6月29日》、《活了一百万次的猫》,这些绘本都能很好的激发孩子对数字的认识和思考。


5、怎么买?是把想买的都买回去,还是要想想哪些是必需买的,哪些是不用买的。买东西的正确方法要学会。所有这本《喂,这样做才正确》又给孩子看了。


6、关于幸福与金钱的关系。有本书我觉得非常好,《市场街的最后一站》。一趟平凡的巴士之旅,赋予孩子发现生活之美的双眼,收获收益一生的幸福力。什么是幸福?如何感受幸福?其实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孩子如何去看世界、去遇见幸福,是需要大人去教的。幸福与金钱无关。


实践后的反思和总结:
    昨天带着孩子一起去到了超市,他想要在家做蛋糕吃,于是我们来到了面粉货架前。孩子指着价签上说出了价格,得到我们的表扬后,他笑眯了。接着孩子爸爸教他如何看价签。黄色标签代表的是这样商品在打特价,价格比较便宜,白色是没有打特价的。挑选货品时,可以先看一下黄色标签的,再根据货物的重量和品牌,选择最合适的。他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不管怎么样,钱不乱花的概念已经让他意识到了。


    这次对关于钱的绘本的阅读和延伸活动加深了孩子对钱的认识。让孩子从小就能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懂得钱不仅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还可以帮助到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和实践,我深深觉得绘本延伸的意义重大,绘本阅读是很好的对孩子日常教育的切入口。绘本延伸不仅把书面的知识过渡到现实体验中,让孩子通过在现实中的体验去印证加深自己在书里的认识,而且因为绘本的延伸的方向可以方方面面。涉及到各个层面的认知和学习。比如绘本手工方面的延伸,涉及到美术、手工、思考力、创造力。知识类绘本延伸可以带孩子去探索大自然,涉及到自然界生物的生存现状、生活习性、进化繁衍等问题,可以带动探索欲,加强孩子的观察力、思考力。


    绘本的延伸也反映了一个问题,在孩子的日常教育方面,家长的用心程度。其实很多延伸,是有心的家长不知不觉就在做的事。生活处处是学问,处处是学习的契机。所以我要努力做一个用心的、爱学习的家长,做一个合格的带孩子看世界的领路人。

微信图片_20190519110905.jpg       微信图片_20190519110920.jpg







发表于 2019-5-19 11:25: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atoumeinv 于 2019-5-19 11:33 编辑

D09 李想

1、所选书目:
fe40df49b96d4379afaa825083f22f6e.jpg

《森林里的躲猫猫大王》
作者丨日本·末吉晓子
1942年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毕业于青山学院短期大学英语系,曾做过童书编辑。知名幻想小说及图画书作家。作品《重返星星的少女》获日本儿童文学者协会新人奖及日本儿童文艺家协会新人奖,《妈妈的小黄象》获野间儿童文艺奖,《下雨花开》获小学馆儿童出版文化奖。
绘者丨日本·林明子
1945年出生于日本东京,毕业于横滨国立大学教育学院美术系。她是日本目前最活跃的图画书画家之一。主要作品有《第一次上街买东西》《阿秋和阿狐》《我爱洗澡》等,曾获日本产经儿童出版文化奖美术奖、绘本日本奖等多数奖项。

2、你对该书的理解:
首先,我非常喜欢日本作家林明子的画风,细腻温暖。这本书运用了温暖明亮的黄色从封面开始贯穿整个故事发展情节,直到最后,回到现实的时候,画面里面又多了粉色、绿色更加丰富的颜色;
其次,就是我在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很容易联想到另外两本很喜欢的绘本,《隧道》和《不可思议的旅程》,他们都是通过一扇门或者一个隧道,穿越到一个超越现实的世界,在那里发生了一段奇异的故事,最后还是会回到现实当中。那个超越现实的世界,我的理解就是孩子们非常好奇或者向往的另一个世界,他们可以凭借想象力,把梦想变成一段经历,带着读者一起做了一个美妙的白日梦。
无趣的现实环境:有序的街道、高低的水泥森林,促使孩子们打开想象力的大门,到大自然中寻找与动物、植物玩耍的乐趣。
这本书的关键词就是“躲猫猫”,是所有孩子都喜欢的游戏。通过这种游戏的方式,每个读者都能在书中跟随小女孩一起寻找隐藏的乐趣。也会激发孩子对大自然和小动物的热爱。

3、延伸活动方案:
创作思路: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森林里的躲猫猫大王》这本书里画了很多不同的叶子。惠子走进森林,看到的场景像是树上隐藏了很多大翅膀的鸟类,美得不得了。最近女儿正好也会主动去捡地上的落叶,不妨为她定制一个有关树叶的延伸活动。
活动目标: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提升幼儿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好奇心。
活动准备:有关叶子的钢琴曲、各种形状的落叶若干片、眼睛贴纸、安全蜡笔。
微信图片_20190518153437.jpg

微信图片_20190518153449.jpg

微信图片_20190518153457.jpg

微信图片_20190519105712.jpg

活动步骤:
1、带小朋友观察不同的树,重点介绍叶子的形状、颜色以及落下来的轨迹。
2、带小朋友一起挑拣落叶,选出适合画画的完整的叶子带回家。
3、拿出小朋友喜欢的蜡笔和眼睛贴纸,布置好画画桌椅。
4、提前准备好与落叶、秋天等主题相关的钢琴曲,当成背景音乐在画画中播放。
5、先给小朋友示范一片叶子,贴眼睛、画嘴巴。引导小朋友如何去做一个可爱的叶子小人。
6、让小朋友自己发挥想象力,把叶子玩起来。
7、把小朋友的作品装裱在相框里,合影,称赞小朋友做得有趣又好看。
8、如果孩子年龄大点,做出来的作品可以进一步包装成礼物送给其他小伙伴。

4、实践后的反思及总结:
(1)小朋友因为年龄较小,操作手工的部分能力有限。所以在延伸活动设计之初,就该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发育特点,设计一些适合她目前发展特点的互动内容,不要追求高难度、观赏性,而让孩子在互动中感受很大挫败感。
(2)孩子做出来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要看淡结果,看重过程。用心在引导和参与中观察孩子的情绪和行为,及时给与鼓励和肯定。孩子没有耐心的时候,也要及时安抚和提供适当的帮助。
(3)绘本的延伸活动是非常好的互动学习过程。平时我们在注重孩子阅读的时候,也要同时注重积累延伸活动的素材和灵感,把延伸活动当成阅读之外也非常重要的亲子互动。之前还是阅读占8成,延伸活动只占2成。这次听课之后,决定慢慢调整比例,加大延伸活动的比重。

(温馨提示:有两张图片没有显示完整,麻烦老师点击图片可以看到全图,谢谢!)

点评

A- 年龄是我们做延伸设计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发表于 2019-5-25 09:31
发表于 2019-5-19 15: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D05陈巧英

所选书目:《独一无二的你》 IMG_20190519_091229.jpg
对该书的理解:绘本画面很美,语言简单,却包含着很深的人生哲理。小鱼丹尼即将独自出去闯世界了,爸爸妈妈告诉他,在这个大千世界里,你是独一无二的,并且鼓励丹尼认识新朋友,随时随地发现并欣赏生活中的美,在与人和睦相处的同时,也要做特别的自己,寻找属于自己的路,不随波逐流。学会何时表达自己,何时安静倾听,分享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和想法,也要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和看法,不管你懂得多少,也要勇于去探索世界更多的未知,即便走错了方向或者有东西挡住了去路,也不随便放弃,坚定内心面对各种诱惑。忙忙碌碌中,别忘记每天给自己一点时间放松自己爱自己反思自己,同时为自己的梦想许下美好的愿望。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和绘本的小鱼一样,对于孩子我们鼓励他勇敢去探索世界,勇敢做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延伸活动方案:
第一次看到这本绘本心里就想着:就是它了,我一定要找时间跟孩子一起玩。
绘本很特别,里面的鱼都是用颜料在石头上画出来的,大大小小不同形状不同颜色不同图案,每一条鱼都是独一无二的。
和孩子说了绘本延伸活动后,孩子很积极的参与这个活动中,我们的延伸活动步骤如下:
1、和孩子再次阅读《独一无二的你》
2、准备材料:石头、颜料、马克笔
3、和孩子一起给石头上色、晾干
IMG_20190516_205950.jpg
4、由孩子自由发挥,完成作品
IMG_20190518_194616.jpg
5、通过孩子完成的手工作品,找出鱼爸爸鱼妈妈和小鱼丹尼,扮演绘本的故事角色,重新演绎绘本。
IMG_20190519_093242.jpg IMG_20190519_093336.jpg

实践后的反思和总结:
孩子很喜欢这个活动,玩着玩着又模仿起《爱打岔的小鸡》,自己编《爱打岔的小鱼》的故事,一遍又一遍玩的很开心!
在绘本阅读延伸方面我们做的太少了,之前做过《情绪小怪兽》、《挠挠小怪物》的手工,手工作品结合绘本故事,感觉绘本故事里的人物都活了,同时也加深了孩子对绘本的理解。
目前我们的延伸活动主要是做手工,希望自己多学习多实践,从音乐、角色扮演、自然探索、数学、运动等等,带领孩子从多方面体验阅读延伸的乐趣。
非常感谢麦草香馨老师带给我们这么精彩的课程!
IMG_20190519_093352.jpg

点评

A 你的阅读延伸也非常精彩  发表于 2019-5-25 14:05
发表于 2019-5-19 15:58: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贾瑜琳 于 2019-5-19 16:20 编辑

201901D08贾瑜琳                                                                                      
     一、所选书目《中国记忆传统节日.清明节》   
                                   
二、对该书的理解         
                        
          这本书从贴近我们生活的故事讲起,让孩子跟着书中的宝儿走近了他们的生活。宝儿从不理解爸妈种地的行为,到主动帮着家里人干农活,整个思想过程的转变,都离不开爷爷智慧的启迪。妈妈让宝儿帮忙挑选种子,宝儿一开始不答应。爷爷说自己挑选的种子亲自种下,摘自己种的甜瓜吃才香。还有,中午吃午饭时,爷爷说要吃小炸鱼,让宝儿想到了平时的自己。这种模式的教育很现代化并不是一味地说教,而是让孩子自己从中体会做人的道理,启迪人的心灵。书中的画面精致,人物表情细腻。节日习俗等知识也是通过小故事自然而然的缓缓的道出来。我们知道了清明节的来历,其实,这一节日也就是我们中国的感恩节。  
                                       
    三、延伸活动方案         
         
   1、清明节的来历。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称为“寒食节”,这个节日的来历与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有关,跟孩子讲解那段曾经的历史。
   2、江南小镇的春天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宝儿生活在江南小镇,透过宝儿的视角,讲述了南方清明节前后人们的生活。选种播种,采野艾和春笋做清明果,祭扫先人,全家踏青等。带着孩子去买新鲜的竹笋,回家后把笋用水煮沸后沥起,再放清水里泡一晩上。第二天把笋切碎,肉切碎与大葱一起搅拌,放一边。揉搓面粉,发酵一下,把准备好的馅料放入面团,放蒸锅里一蒸,自制包子完美出茏。                     
    3、体会诗意。“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这些诗里的意境需要和孩子慢慢品读。                                    
    4、冮南水乡的春天画卷。画面配合着故事展开,描绘了一幅幅江南水乡小镇的春天画卷。从网上搜索,和孩子一起观赏《清明上河图》。带着孩子一起描绘一幅清明节图画。清明骑老牛,风筝天上飞,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外面的风景最美了,同时又是扫墓纪念亲人的时节。笛声轻,清明时节雨纷纷,纷纷雨,年年柳色,谁言伤别。乐游原上清明节,绿草青青童声学,学童声,晓风青天,风筝时节。     
         
    四、实践后的反思及总结           
     深深体会到通过对绘本的延伸可以把书中的内容人物情节过渡到现实,能够让孩子在切身体验中加深对书本的认识、理解。在这样延伸带动下,孩子也超喜欢做手工和画画。未来坚持跟孩子一起做更多的延伸活动,让阅读更加滨纷多彩,做一个不被淘汰的父母。
0510A99F-FB30-4964-A18C-BA6BA2616C31.jpeg
41A60A51-593B-4AB9-A933-79EF1DD858E6.jpeg

点评

A- 很有意境的画  发表于 2019-5-25 14:07
发表于 2019-5-19 19:33: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马依蕊_t0wv0 于 2019-5-19 22:23 编辑

  第六课《玩书|绘本好好玩——居家也能玩的阅读延伸活动》
                                                                                                     主讲 :麦麦老师
201901D11 马依蕊课后作业
  选择一本喜欢的书,为孩子设计绘本延伸活动的方案,并实践。
  文字版作业至少需体现以下几项内容:(1)所选书目;(2)你对该书的理解;(3)延伸活动方案;(4)实践后的反思及总结。


(1):所选书目     《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作者及绘图:美国 艾琳 克里斯特洛。
       微信图片_20190519192209.jpg
  (2) : 你对该书的理解:
     这是一本英文启蒙绘本。内容涵盖了以下几大类:
      1---5的英文数字;小朋友感兴趣的动物:monkey(猴子);小朋友在启蒙阶段最感兴趣也是比较害怕的角色Doctor(医生);           符合小朋友在3---6岁活泼好动的精神状态(jumping); 反复的家庭教育(同一种错误出现时,妈妈一致的教育方法)幼儿在接       受教育时的重复效果(反复忘记反复不听)
    该绘本在文字内容上:
      1:开头非常简单,一句话概括该绘本要讲述的时间及前提:It was  bedtime。
          微信图片_20190519192220.jpg
      2:戏剧性的大转折会让幼儿感觉该绘本与自己睡前心理特征一致(不肯睡觉,还想在玩,在床上跳跳跳)
      3:内容的单一重复性会让幼儿感觉亲切并能容易推测出之后发生的故事(one fell off and bumped his head. The mama called              the doctor ,The doctor said :No mor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连着五只猴子都是同样的经历模式,所以都被妈妈打电            话告知医生,医生又以同样的告诫方式告诉他们:No mor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4: 结尾:简单收尾,圆满结束。这时候妈妈叹了一口气说:Now I can go to bed.
    该绘本在画面上:
       这本书是 艾琳 克里斯特洛 创作及绘制的,也是《亨利兔和红条纹》的作者。
       封面就是五只淘气的小猴子在床上蹦跳。 每个小猴子的衣服都不同, 之后的画面中每一只猴子摔下来也根据衣服可以判断是哪        一个。
         
       妈妈来告别晚安的时候:五只小猴子躺在床上,虽然有一个猴子跟妈妈道晚安, 但是仔细看每只小猴子的眼睛,都是戏,好像          就在计划一场活动大迸发。
         微信图片_20190519192226.jpg
       等妈妈关上门离开之后,五只小猴子的天性真是绘制的活灵活现,有的抓耳挠腮,有的试图在床上倒立,有的双脚蹦起,有的单        脚站立。通过画面都可以感受到这五只小猴子睡前还是超级兴奋的状态。
       微信图片_20190519192230.jpg 微信图片_20190519193105.jpg
       当小猴子从床上摔下来,妈妈的表情倒不是很紧张, 医生接电话甚至是在微笑,只有小猴子是哇哇痛哭的。
       微信图片_20190519192252.jpg

       结局五只猴子去睡觉时:字体加粗:NO MOR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通过文字大小及加粗来反映妈妈内心的强调。
       微信图片_20190519192257.jpg
       最后一张,妈妈再次回到自己床上,脸上表情轻松自若,动作也是非常开心有点手舞足蹈的样子,我女儿每次看到妈妈这样,就        说:现在轮到妈妈跳了吗?这样的猴子妈咪,小猴子们逗比也是在正常不过啦。
       微信图片_20190519192312.jpg
     该绘本在逻辑思维上:
      重复的语句,符合英语初学者的语言学习习惯。数字的应用可以增强小读者的兴趣。

(3)延伸活动方案:绘本剧
       表演者:女儿和我       表演语言: 英语
       道具: 五只小猴子模型, 医生服,电话。桌子。

       活动说明:女儿喜欢做医生,不喜欢淘气的小猴子,所以在绘本剧中扮演医生。
      活动视频:已发送至初级班群。       微信图片_20190519221455.jpg 微信图片_20190519221501.jpg 微信图片_20190519221507.jpg

   阅读延伸视频(实在不知道怎么上传,老师我发在群里了,如果需要我再在群里发一遍)
   

(4)实践后的反思及总结:
     女儿在看绘本的时候,很容易把自己带入到绘本情景里面,但因为之前自己觉得好麻烦总是以对话草草了事。
     这次借着交作业之名,有一些准备,也邀请女儿一起加入。没想到她真的超乎我意料的开心。
     在全英的绘本讲述整个过程中,她表现让我很惊讶,平时不怎么开口讲英语,原来对这个绘本都已经熟悉到滚瓜烂熟。而且在跟        我讲述时,语气也是随着情节起伏而变化,孩子真是天生表演家与艺术家。
     从小开始,各种舞台儿童剧都带她去观看,其实在女儿内心都埋下感受美的种子,通过这次她自己的小体验,之后优秀正向的绘        本我都会尽我所能跟女儿一起进行演绎。


      感谢麦麦老师授课,感恩三叶草的遇见。




微信图片_20190519192242.jpg
微信图片_20190519192247.jpg

点评

A 优秀的绘本都值得我们花心思跟孩子一起玩  发表于 2019-5-25 14:09
发表于 2019-5-19 19:36: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1901D14王珊
1.所选书单—母鸡萝丝去散步
       这是一本外国经典图画书,它的文字与画面形成一种非常滑稽的对比:文字讲述的是母鸡萝丝去散步的平淡无奇的故事,而图画则还讲述了狐狸追逐猎物却屡屡受挫的故事。
2.你对该书的理解
        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故事中叙述的文字占很小的比例,纯粹地以图画为主,文字为辅,而读者并不会因此而感觉到阅读的不便,人物的心情和状态在绘者的笔下栩栩如生,狐狸的挫败和母鸡的悠然自得,让孩子沉浸在精彩的图画故事里快乐不已,比如狐狸摔到池塘时的那种情景真的是令人捧腹大笑。整个画面的颜色,始终是那么明朗,那么让人赏心悦目,让人能够闻到乡村草垛里。
        读这本书我的没有想孩子究竟能学到什么道理,从我读图画书时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声音、动作、表情,从读了一遍还要求再读并且还要扮演,我觉得所有该体验的都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快乐、紧张、刺激、长舒一口气,所有该收获的,都收获了,这就够了。
3.延伸活动方案
(1)狐狸和母鸡角色扮演讲故事
(2)猜想故事发展情节,讲出来,画出来
(3)让孩子一个人讲出这个故事,语气变换
4.实践后的反思与总结
       最基本的目标就是使得孩子掌握阅读的方法,具备阅读的能力,并不只是那些字词的习得没有让孩子刻意去识字,而是用行动、语言、潜移默化的告诉他们,读图画书还应该注意一些细节,观察画面时,要多看一些,多想一些。
        故事发展情节猜想引导,刺激孩子出现更复杂、更丰富的语言行为。让他们观察到画面的细微变化(比如青蛙、老鼠、山羊等等),能想象画面中没有出现的情节,对话与内心活动(如:老鼠会害怕、青蛙会逃跑等等),然后孩子们在通过自己组织语言把它表达出来,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引导,才使得孩子们把故事的情节,讲得更丰满,更有趣。

点评

B+母鸡萝丝去散步是非常棒的一本书,我也超级喜欢  发表于 2019-5-25 14:1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2:17 , Processed in 0.080785 second(s), 3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