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9420|回复: 12

写写写第一期第九轮第二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7 21:4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写写写第一期第九轮第二周

请在本周尝试点评一下别人的演讲或课程、语音分享等公开讲话吧,说说你的理解、感受、收获和建议。
也可自选主题。
发表于 2019-6-9 17:22: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iajiana 于 2019-6-9 17:39 编辑

读书记洋葱100天挑战开始,工作上就遇到了麻烦,先是许久暴露的工作合作方式的隐患终于爆发,夹在中间的几个人要么充当了炮灰,要么充当了恶人,紧接着是家里先生又开始生病,虽然只是普通的感冒,整个人也蔫了许多,而且马上生病期间还要出差,感觉自己每天连轴转,不是在这里救火,就是在那里陪伴,明明身体是疲惫的,脑袋却出奇地清醒,每天六点多就醒,为自己争取来难得的读书时光。
我很感激最近紧密的读书安排,老师和同学们提供的各式各样的书单,开始分主题努力阅读,这些书给我打开不一样的窗口,赋予了我更多的智慧,让我面临这样的窘境,冷静了许多,固然受到波及,但是隐患挑开了说,就比一直包着掖着要好得多,最起码得到了重视,也开始有了新的变化,平白做了恶人又如何?起码有了“规矩”,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无规无矩,夹心为难地好。
我也很喜欢这次100天的安排,各种工具和主题巧妙地设置在游戏中,而且,也终于爬上了一条志同道合的船,虽然贡献还有点少,等理顺了工作和生活,再努力提高贡献值吧!

点评

赞!  发表于 2019-6-9 17:46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7 21:52: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皮皮兔 于 2019-6-7 22:21 编辑

我的洋葱反馈


皮皮陈刚 2019年6月7日


20190607晚的反馈


#酸辣土豆丝号#
今天听了@2号酸辣土豆丝号-蓝茵茵-钦州 分享的《高效演讲》。我的收获是:蓝茵茵的分享结构严谨,脱稿即兴分享逻辑缜密,条理清楚,图解清晰,举例和推荐都非常到位。虽然没有准备逐字稿,但蓝茵茵不打无准备的仗,做了九宫格,也有火箭图,还有PPT。有了这三重准备,我也明白了为什么今天听到的蓝茵茵的分享流畅无比了。今天公布的8作文题里,有部分开始涉及到演讲稿。演讲是个好东西,我也计划好好地学习、练习、提高自己的演讲功力。向功力更上层楼的蓝茵茵致敬和努力学习!


#酸辣土豆丝号#
今天听了@3号-托尼号-深海伽蓝-深圳 分享的《演讲的力量》。我的收获是:第一,先学会了“伽”字正确的读音。在此之前,我也想当然地将它读成jia1的音了。第二,伽蓝的分享层次分明,层层递进。从演讲的基础、工具、准备三方面入手来进行分享,尤其是介绍了一些演讲的基本方法,加上独特的方式,真诚的分享,普通人也能发表有价值的思想,有影响力的演讲。让大家对演讲解除误会,明白能在餐桌上讲话,就知道如何发表公共演讲。


#酸辣土豆丝号#
今天听了@梦想践行号-庆哥-成都 分享的《引爆微信群》。我的收获是:微信群的营销首先需要先做好社群定位。6个维度的定位做好了,清晰了目标用户,才好有的放矢,采用相应的营销手法来刷脸,并提供价值。第三就是寻找种子用户,设计方案了。我的感受是:庆哥的逻辑清楚,举例实在,让人可以依样画葫芦,可操作性强。我的建议是:可以听得出来,庆哥应该非常认真地准备了逐字稿。如果能将稿件用更轻松自然的语气分享出来,感觉效果应该会更好。


#酸辣土豆丝号#
今天听了@小王子号-采薇-南宁 分享的《七十二堂写作课》。我的收获是:采薇的分享秉承结构化的呈现,先将本书分成随笔、诗和议论文三方面,再分别将三种文体的注意事项一一说明,最后以金句和呼吁收尾,非常有号召力。我的感受是:采薇的声音非常好听,准备也非常充分,在感性的文体分析和文学的例子中,能够有结构化的骨架,尤其可贵,情理兼备,让人觉得非常享受。分享的《浣溪纱.端午》正逢端午佳节,让人更觉畅意。感谢采薇给我们带来了美的享受。我的建议是:在分享结束前,如果能加以小结,可能在结构上能更完整。


20190606晚的反馈


#酸辣土豆丝号#
今天听了@2号酸辣土豆丝号-无为-温州 的分享我的感受是:无为的声音真好听,很温暖,完全赞同@2酸辣土豆丝号-笑笑-厦门的意见!我的收获是:无为将自己学习OKR工作法的实操、践行分享出来,尤其是结合洋葱阅读的内容,听起来非常亲切,也特别容易懂。OKR工作法,之前也有很厉害的大神推荐过,我太拖拉,一直没有读,今天听了无为的分享,很容易就懂了,看来我的大象要跳舞啦,买买买~~


20190605晨的反馈

@8号初心号-易贝-佛山 《学会学习》的分享,让我也再次看到自己在结构化、逻辑化上的短板,同时也意识到,这本书必须赶紧地下单了。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应的训练,有可操作化的图表、结构、示例,依样画葫芦画起来就是。JUST DO IT.


@初心号船长-Jane-长春 《即兴演讲》,正是去年我非常努力在锻炼的一种能力。但当时相对散乱,不够系统,今天听JANE的分享(只听懂了一小部分哈,原谅我可怜的听力),回头再仔细地看了JANE配的火箭图和PPT页面,还是很能抓重点的。同样,在分享过程当中,JANE也应用了非常多的结构化语言来呈现她的心得。探索世界,我们可以有更清晰的逻辑更高屋建瓴。


@11-同行号-潇瑶-广州  《提问力》的分享,让我颇有点沾沾自喜,因为潇瑶分享到的XYZ表达法、积极提问三原则都是我在平时应用得非常多的沟通方式。不过我也深知,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如何系统地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和提问力,我还真的需要好好地读潇瑶分享的这本书——《提问力》。


20190604晚的反馈

今天收听了@8号初心号-易贝-佛山《会讲故事才是好演讲》。这本书我昨天正好读过。前几天我正在指导两个演讲新丁参加演讲比赛,所以这几天也在系统地看演讲方面的书籍。所幸今天两位选手参加比赛都获了奖,让我写下的TODO得以实现。今天听易贝的分享,给我带来新的收获和启发。
1. 条理清晰,框架清楚。
2. 分享当中也是以讲故事,举例子来进行诠释的,充分印证了书名。
3. 解读小六老师的故事特别好玩,活学活用,知行合一。让我也不禁思索起来,我读的书要如何更灵活地运用起来呢。易贝是以群里大家都熟知的小六老师来举例,如果是我要举例,或者在其他场合下要举例讲故事,以什么人为举例更合适呢。感谢易贝,照我思索。



今天我听了@1梦想号_糕小糕_广州 的分享,感受特别深切的一点就是,先去做,先去模仿,这一点,无论是在涂鸦还是在写作或者撰写演讲稿上,可能都有相通之处。先去做,不管写得好不好,不管画得好不好,先勇敢去突破自己,去尝试。慢慢在模仿中开始加入自己的思考,自己的想法,去逻辑解读和表达自己的想法。对于我来说,一开始可能是需要从模仿+文字相辅的方式来尝试吧。无论如何,JUST DO IT.感谢@1梦想号_糕小糕_广州,给我打破固定型思维的执念。



我今天听了@遇见23浣心-公卫-通化《用书写实现自我疗愈》,很有感触。我学过心理学,在这里印证我学习过的心理学的一些内容,觉得无论是这本书提到的方式,还是之前我运用过的一些方式,在原理上是相通的。书写,忠实地记录,忠实于自我,认真地倾听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接触到的、感受到的,其实也就是忠实地记录自然五感的内容。
    回头再看这样的记录的时候,是完全可以安心的,因为它就是自己的所见所闻的反映。公卫的分享还给我带来一个间接的效果,让我觉得做读书会的复盘不是件苦差事啦。以往我总觉得是个麻烦,现在倒觉得是很好玩的事情,所以我今天就把中午组织的同事读书会的情况复盘了。


发表于 2019-6-8 23:3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楼兰梦舞 于 2019-6-9 13:08 编辑

每次讲课,都觉得心里没什么底气,因为三叶草故事妈妈成长学院的好多学员,都是很牛的;可是吧,每次都硬着头皮讲了。就如在三叶草这么些年,身边都是些爱读书的人家庭,恍惚觉得,阅读就是很寻常的事。偶尔跳出这个圈子,才发现,阅读是个奢侈的事,不仅贫困的孩子没有书读,有很多家庭富足的孩子也没有这样的习惯。公益也和阅读一样,是个奢侈的事,昨天从下午1点半,到晚上11点半,断断续续用了10个小时,改完了初级班第七课170多份作业。才发现,误区无处不在。
公益有光环,也有阴影,光环是很多人远观觉得公益如何如何地高尚,阴影是自己没钱没闲的,自己和公益也搭不上边。很多人对于公益的理解还在于给贫困山区捐点东西,给大病求助的捐点钱;认为捐钱是有钱人的事;认为公益就是免费的。再加上近些年屡屡出现在的公益丑闻,既然真假难辨也就不辨了,做个旁观者,也没见对生活有什么影响,也就不做了。
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有的大人从来没参加过公益,却期望自己的孩子有颗公益心;有的在问怎么参加公益。公益不是要去拯救地球,可以从身边开始,时间方便带孩子做个线下义工,相当容易。
发表于 2019-6-9 14: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周主题有关于分享,要说说自己对于其他人分享的看法。别说,我还真有。
本周开始,100天群内分享每天3场,算下来也听了有近20个主题,虽然部分重复,但每个人观点不一,其实还挺有意思的。
在分享的时候,你会发现每个人不同的特点,可能因为我是老阿姨的缘故了吧,我不太喜欢几类分享,说来听听,也是警示自己不做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其一:是用听众听不懂的语言分享。分享和独白最大的不同,是听众角度出发。就想魏斯曼演讲圣经里提到的,如果你的听众都不知道你在讲什么,你的演讲有何意义?群内某位分享小伙伴,用英语、法语在分享。虽然听上去很牛,可是,牛在哪里呢?大家都听不懂哦~!!
其二:就是众人皆醉我独醒型。这个小伙伴从开始听洋葱的课开始,就是我受不了的类型。过于爱说教,一副什么都懂的样子,无论他说什么即使是对的,我也不爱听,真的听不进去!动不动长篇大论的刷群!都是自我本位出发,不考虑 听众视角,不考虑听众感受,群里都是傻子么?大神都不说话的好吗!唉!


吐槽结束,继续努力!说不定后面会整理出一大篇分享不要走的弯路TIPS呢!
发表于 2019-6-9 16:48:30 | 显示全部楼层
12 emilyfool
昨天下午,我们一家人在莲花山爬山的时候,期间有段时间大大一直坚持说要吃冰淇淋,因为她咳嗽还没好,所以被我拒绝了。她就一直不停地边哭边唠叨着,让我答应她。
但当时我们在下山,开始的时候,我还停下来跟她说“因为你咳嗽还没好,所以今天不能吃冰淇淋。”她不听,继续大声地哭着向我要。
爸爸带着姐姐在前面走,我哄她一会儿,看她没有好的迹象,想拉着她一边走一边任由她哭,但有时她不要我拉着她的手。那我就会向前走几步,然后不停地回头看她,确保离她不远,她不会跟丢。
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觉得挺无奈的。当某一次我回头时,发现她被人抱起来了。不对呀,爸爸在前面,谁在抱她?再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位奶奶模样的老人家抱起了她,嘴里还嘟囔着“再哭,我就把你抱走了!”
说实话,当时我没感到害怕,没有觉得是有人想抢我的孩子,因为那个奶奶样子还挺和蔼的,而且我也反应过来,这是一些传统的老人家会有的行为。就是那种“我帮你吓唬吓唬她,她可能就乖乖地不哭了!”
当时我的反应是,赶紧从奶奶手里把她抱下来了,并且抱在了我的怀里,我跟奶奶说,“这样她会害怕的。”我也不管那个奶奶会不会因此生气,不知道她心里有没有在想“我这是在帮你,你还不领情!”因为我觉得我孩子的感受更重要!
我当然知道这个奶奶是出于好意,想帮我,可是并不代表有一颗热心或者爱心,做什么事情都是可以的。
当孩子很小的时候,吓唬孩子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我们大人以为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让事情很快的解决,并且以后孩子可能会记忆深刻,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可殊不知,这对孩子建立安全感有非常大的影响,孩子会因此而有阴影,他们会以为这个世上坏人很多,更严重的是他们真的会以为爸爸妈妈不要我了,以为爸爸妈妈不爱我了……
这是我的孩子,我能以我认为的正确的方法来处理。可是现在还是有很多的家长自己就会用这样的方法来恐吓自己的孩子。“你再哭,我就叫警察过来,把你抓走”;“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把你扔出去”……孩子真的会信以为真的。
更让我无奈的是,就算你方法传统,你用这样的方法对待自己的孩子也就算了(我不是没有同情心,而是有些事情我真的没办法改变,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来传递这样的理念,但是听不听、改不改就真的不是我的控制范围之内的了),有些人还会去干预别人家的孩子,就比如这次的这个奶奶……
我为很多孩子感到心疼可怜。可怜的是,他们的父母明明很爱他们,可是却用一些伤害他们的方法来对待他们。同时,我也感到很无奈,因为他们的做法有时会无意中伤害到我的孩子。
不过不管怎样,我看到很多父母都在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并且在努力传播这种理念,比如我,哈哈。
我不是说做这些事情的人有多么的伟大,因为到头来,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家的孩子,就比如我希望以后少遇到一些这样“好心”的奶奶、姥姥、叔叔和阿姨。


发表于 2019-6-9 17:28: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iajiana 发表于 2019-6-9 17:22
语音记

04好人好梦
各位老师,诸位学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有机会再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参加思维导图家长训练班的一些心得体会。下面我从学习目的,学习经历和学习收获三个方面来和大家交流:

一、学习目的

1.成长自己。都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生也如此,我们是需要规划的。人到中年已入不惑,无论是工作的瓶颈还是家庭的压力上有老下有小,老人在极速的衰老逝去,孩子的飞速的成长都让我们有些应接不暇,所以感觉自己需要成长,有成长生命才有突破。

2.陪伴孩子。我是两个男孩的妈妈,老大十四岁上初一,老二三周岁上托班,一个刚刚步入青春期,一个是发展的敏感期(第一独立期)。两个孩子都进入了不同阶段的独立期,都是他们心智和身体的快速成长期,这就要求我们做父母的用一种新的玩法陪伴引领孩子。有句话说父母的格局决定孩子的高度。我希望通过学习自己能够更好的陪伴孩子。

二、学习经历

王国维曾经说过做学问必经的三个境界第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迷茫求索阶段,第二“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苦思冥想的研习阶段,第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开朗终有所获阶段。

我们参加学习的经历虽谈不上是什么做学问,却也可以算上百转千回,也经历了至少三个阶段,第一、昨夜川师催作业,独绘导图,忘穿作业群。严师出高徒,我不敢保证如果没有川老师紧锣密鼓的催促,自己是否能坚持到现在,说实话最开始学习思维导图,我总觉得自己毕竟是有过学习基础的,所以没有会觉得它有什么难度。但是当真正开始时才发觉首先是时间上就难以保证,现场听几乎没有过,每一次都是回放,而且完完整整的听完也很困难。所以完成作业就显得有些困难。川老师除了群里吆喝,还私信友情提示该交作业了,等着你奥。温柔而坚定的等待陪伴,中肯而准确的导图评价剖析,让我能听话照做,一遍一遍回听课程,完成作业才有了些眉目。说实话,最开始我感觉自己就是我们这个班级的差生,虽说也在2017年七月份认真的学过导图初级班,可最开始进入家长班的学习时我感觉自己就是菜鸟,小白,好像啥啥都不会,无从下手。那个时候真是很气馁,有些想放弃了,实在觉得没思路。有了思路画出来的和想象中的又完全不是一回事儿。苦闷孤独无助,不知道自己出路在哪儿。

第二、为图憔悴,练练不忘,零碎分解。好在还有一群神一样的学友,不会画,但还是能抄会临的。所以有事没事我会看看学友们的作业,细细琢磨。利用空余的零散时间我就一点一点的学画,在练习的过程中,衣带渐宽,终有所悟。好像渐渐有了些感觉,有了些手感和兴趣。在端午节回老家的假期中我依然坚持每天一张导图。

第三、众里寻图,搜索度娘,临摹创新。以前我觉得导图不用画的那么好,主要是思路清晰就行了,可经过这次的学习我感觉并非如此,当我的图很形象很逼真时时有助于我们思维的推进的。有时我会在晚上在家绘制导图,小儿子就会跑过来问妈妈你在干什么,我说你猜猜妈妈在干什么,他就会看我画的图,后来这几天睡前,他就会拿着我的绘图本认认。所以现在我对于中心图会比较用心去度娘里找寻,然后慢慢临摹,天道酬勤,而今蓦然回首,感觉柳暗花明。

三、学习收获

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感觉无论从自身还是亲子方面都有所提升。从自身来说感觉自己思路更加清晰和形象了,从思维导图打通阅读关我明白高效学习的五大要素:情绪,知识,思维,习惯,自我管理。也了解到三大文体说明,记叙,议论文的阅读钥匙。同时还学到了用于联想的圆圈图,用于描述的气泡图,用于拆分的括号图,用于分类的树形图和用于顺序的程序图。从思维导图穿越知识关,我学到了文科知识整理的5W1H和理科知识整理的目录法。思维导图辅助解题一课让我真正明白从审题到知识概念的联系,如何能帮孩子将知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从而将知识系统化,结构化,层次化。形象化在生活中的运用,老二学颜色,一直是个坑,总也跨不过去,前些天,我受思维导图学习的启示,告诉孩子黄色就是香蕉梨的颜色,绿色就是树叶的颜色,红色就是苹果的颜色,孩子很快就学会了,而且还做了拓展说橙色就是橘子的颜色,紫色就是葡萄紫。在亲子沟通方面又多了一种方法,通过自己的学习也更多了一些对孩子的理解。阳性强化法让自己学会去用放大镜看孩子的优点,并逐渐强化,形成良性循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无止境,我们有缘聚在一起学习成长,真心感谢大家的一路陪伴,同时也希望我们能一路相随继续前行!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发表于 2019-6-9 23:33:13 | 显示全部楼层
004书名:《学会写作》
作者:刘畅
阅读感悟:
写作到底要不要套路,职业作家和职业作者,两者显见是不同的。自媒体时代要解决文字表达的问题,这本书应该还是非常聪明的提炼出来了诸多的套路模板,以满足大多数想要快速输出快速变现的现代人。有需求就有存在,无可厚非。

005书名:《创意写作大师课》
作者:于尔根•沃尔夫
阅读感悟:
沃尔夫梳理了创意写作的几个关键元素,灵感的来源、人物的塑造、叙事的方式、语言的风格以及过程中的问题,却并不直接提供答案,而是通过不同的作家及作品来呈现出写作的可能性。书后还描写了各位作家的生活习惯和态度。只能说,沃尔夫不仅是个编剧,也是个好编辑。

006书名:《开始写吧——非虚构文学写作》
作者:雪莉•艾利斯
阅读感悟:
沃尔夫梳理了创意写作的几个关键元素,灵感的来源、人物的塑造、叙事的方式、语言的风格以及过程中的问题,却并不直接提供答案,而是通过不同的作家及作品来呈现出写作的可能性。书后还描写了各位作家的生活习惯和态度。只能说,沃尔夫不仅是个编剧,也是个好编辑。

007书名:《纸胶带妙手玩》
作者:麻里玲、Ayaco、Heaven
阅读感悟:
纸胶带买了好几个,一直没玩儿过。书买了好久,也没怎么看过。输出力主题既然包括画图,那么用胶带处理画面应该也是一种方法吧。这本书的作者大部分是日本人,呈现出的画面还是相当诱人,只可惜胶带到用时方恨少,只能用贴纸来凑了。

008书名:《一张纸做立体书》
作者:王淑芬
阅读感悟:
多年前初认识王淑芬老师的时候,就被她一张纸一本书的绝妙创意吸引。除了这本之外,还有《一张纸做一本书》和《一张纸写一首诗》,都只用一张纸,巧妙的变幻出不同的花样。形式的创新,会让儿童更有动力参与文学创作,更具趣味性,以后的创作大赛,可施行这种方式。
发表于 2019-6-9 23:46:09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写一写最近一年运动的感悟吧。
        自从工作离家近之后,我每天要么走路上下班,要么骑共享单车,上班时间这点还是比较满意的。中午和听去拉飞体验了一次团体课后,觉得中午一个小时的运动时间挺好的,而且教练都很专业,于是就固定在拉飞运动了。一般一周2次左右,勤快点就三次。有一周去了四次,那周下来感觉好累。我健身的初衷是为了减肥,但是断断续续一年下来,体重没怎么见轻,感觉形体看起来会好点,没那么臃肿了,也可能是健身后肌肉结实了。中午和一帮认识的或者不认识的人一起健身,大家一起挥汗如雨,感觉非常棒!尤其运动之后大汗淋漓,总感觉今天又减重了几斤。
        下周和朋友一起报名了运动训练营,三周之内上完六次课,有点激动和兴奋。加油!
发表于 2019-6-9 23:47: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躲了

    前几天追《奇葩说》第五季,很喜欢,很感慨。
佩服各位辩手,选取角度的清奇,丰沛的情感,蛊惑人心的言语。越到后来,高手之战,我不断被正负双方说服,成为真正的墙头草。看着他们或插科打诨或嬉笑怒骂或义正词严或娓娓道来或侃侃而谈,我是挺羡慕的。
我也想这么会说话。
不知从啥时候起,总是会躲当众讲话。我有时候仔细想想,我为啥不积极当众讲话呢?很大的一个原因是怕。怕讲错话,怕露馅,怕被人看出自己的狭隘、无知和浅薄。看我多么不自信又虚伪。怕,藏有什么用呢?躲,就是拒绝改变吧,不暴露问题,问题就解决不了。
奇葩说的辩手们辩论时滔滔不绝看似轻松,其实他们是会彻夜准备辩题的,几场比赛打下来有人说将会是体力不支败下阵来。我自己躲了一个又一个发言,也是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学习成长机会,这也将导致我以后的继续躲。
我从心底里是很想改变的,以后我不躲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8:20 , Processed in 0.065938 second(s), 21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