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9216|回复: 12

写写写第四期第八轮第五周作业(19.517-23)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17 10:56: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科技时代,网络必不可少,不可控制幼儿,如何更好引导,有效做网络的主人,让孩子与我们的关系更合谐,不因电脑、不因游戏、不因电视、不因手机,家庭剧里的战火频飞。
 楼主| 发表于 2019-6-19 07: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6号豌豆妈               
     我何时变成了一位焦虑妈妈,在工作上,我似乎进步不少,淡定了许多,游刃有余,为何面对孩子,我是越来越没办法,成了一个唠叨成性的老婆子。
       当我听到耳边絮絮叨叨的话,我就受不了,此时我想孩子及老公面对这样的我时,也是我同样的感受,此时的感同深受,我就会不断地反省。
         可面对孩子的自律,我越来越不知道如何引导,放任不管,还是自由翱翔?但我也担心我太过放养了,也许我从始至终也做不了放养。我担心一放手,就成了一失足成千古恨。怎么办怎么办?
       我以为我毫无办法,其实只要一调整好心态,孩子就往着家长渴望的方向走。可是这路程太漫长,我始终很忐忑。
        昨晚我居然对孩子的学习、饮食、各种乱,视若无睹,没念叨孩子做作业该在书桌面前,该坐端正,该关电视了,该收衣服了,该整理书桌了。我没时间管,我也不想吼。
         大厅的电视闪着屏幕,却是停止的状态;我走进儿子的房间,儿子在书桌上写作业,女儿拿个本子趴在地上,我正想说什么,听到儿子在给妹妹听写。我退出了房间,大厅一片乱,我本想收拾女儿的书本,我伸出去的手停了下来。我去收拾餐桌的一片狼藉,洗刷完碗筷,拖地,我再把所有的衣服收下来,我和正在收拾书桌的女儿说了一句:“你和哥哥的衣服。”女儿应了一句:“知道了。”我收了一会又忍不住说了一句,“记得收好你们的衣服。”女儿就一脸嫌弃的样子。我就乖乖停止了絮絮叨叨的方式。过了一会,女儿把她的衣服抱到房间去归位,再一会儿子也把他的衣服抱进去。等我收拾完,我望了一眼,孩子的书桌整齐。
        走进房间,洗刷好的女儿窝在床上看着书,看着一身还校服的儿子,我欲言又止的过去吻了下他,我和孩子们说:“妈妈,睡觉了。”这段时间,我都尽量去拥抱和吻一下我的孩子们,趁他们还接受这种方式,让我与孩子们的关系更加融洽。
发表于 2019-6-19 15:53:04 | 显示全部楼层
9号 川轩妈
现学现卖
    昨天大儿子小学开展《如何教育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育讲座,邀请家长参加学习,刚好对应了这周教主提的主题,太应景了。主讲人学校的副校长,他客观地评判了电子产品对生活的影响以及作用,也现场采访了部分家长对电子产品的看法,基本上都认为电子产品有利有弊,关键是怎样使用。
    副校长通过一些事例展现沉迷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身心影响,特别是长时间看电子产品后使视力下降很严重,还有就是因为影视节目里面的不健康内容误导孩子的思维和行为,其后果是很严重的。另外,假如是恰当地使用电子产品,利用网络的便捷有助于孩子对语言的学习,拓展知识面,提高孩子的科技素养。
    副校长支招:
(一)定时间,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跟孩子定好每天使用电子产品时间,看电视每天最多不能超过2小时,每次不能超过1小时,玩IPAD每天不能超过1小时,每次不能超过半小时。
(二)、定距离,电视最佳观看距离,大致这屏幕高度的4——6倍,相当于电视屏幕对角线长度的2——3倍。
(三)、定内容,比如1、有益身心的卡通片,2、拓展视野的节目,3、益智类的游戏、亲子游戏,4、查找资料……具体是哪些呢?可以搜索最适合小学生观看的节目,然后再进行选择
(四)、巧提醒,所有电子产品应该要放在家长看得到的地方,这样可以防止孩子浏览不健康的节目和内容。
    讲到如何做到时副校长提出《亲子合约法》12345
1、  讲道理,放下身段,态度真诚,帮助孩子,不能粗暴,让孩子意识到要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亲子合约的真正意义在于改变家长的态度。
2、  共协商,一起商量要如何使用电子产品,最好是孩子自己先讲出来要如何使用,再商量补充,在这过程中要做到互相尊重,平等交流,改善亲子关系。
3、  明责任,家长承诺,孩子承诺,制定相应奖励措施,也要有相应的惩罚措施,遵守规矩,特别是父母要以身作则。
4、  订合约,以合约形式记录,一式两份,双方签名,一份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另一份存档,以备不时之需,同时也可以当成纪念品。
5、  严执行,这是重中之重,一些要坚决执行,但也要根据客观情况灵活处理,做到互相尊重。
    最后副校长特别提到父母的有效陪伴可以使教育更顺畅,也就是有好的亲子关系,孩子会更重视我们说的话,也能更加配合我们彼此之间的约定,通过不断的训练就会养成良好的习惯,不然,即使再好的合约,假如因亲子关系恶劣而影响执行哪也是没什么效果的。
    有效陪伴(高品质)
1、  可以和孩子一起读书讲故事
2、  可以和孩子一起游戏或打球
3、  可以一起听段音乐,唱唱歌
4、  可以和孩子一起坐在沙滩上听海浪的声音,讲解大自然的知识
5、  可以和孩子一起爬山、一起坐在地上研究自然,观察小动物、小花儿、小草树木
6、  可以和孩子一起上课(某些家庭游戏课程很适合父母带着孩子一起学习)
7、  可以不加评判、没有指责、没有轻视、没有打击、没有打断,只有很单纯、很欣赏、很专注、很幸福的,静静聆听孩子诉说
8、  可以和孩子躺在床上相互讲故事,你给孩子讲,孩子给你讲
9、  可以和孩子合作,进行手工制作、或者家务劳动或各种合作完成的事情。
         转述了这么多,我再摘抄看过的书《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挑战篇找到表达彼此的语言》,书里第一部分《挑战——现代家长的困境》第一章《匿名时代:现实感的缺失……》主要讲的就是手机、游戏、互联网、社交网站对孩子成长的冲击以及父母应该怎么做,我摘抄了对于孩子使用手机,父母应该怎么做:
1、意识到孩子要求拥有手机并不是真的需要一部手机,而是来自孩子同伴的压力;
2、不要成为第一个给孩子买手机的家长,但也不要做最后一个买手机的。
3、在买手机之前,熟知手机里的功能,关掉那些你觉得还不太适合孩子使用的功能。
4、买专为儿童设计的手机,只能接听父母和事先设定好的人的电话,刚开始使用手机时设5、定一些小小的限制:不要在跟别人吃饭时玩手机,尽量不要在公式场合聊天,只接熟人电话,不要在开车时打电话或发短信,不要删除短信,我可以查到,如果这么做了我一定认为你是因为某些原因而删除的。只能在允许的时间段内使用手机。当父母打电话给你时,你一定要接电话。如果手机费用太高,你必须自己来支付。这是我们给你买的第一部手机,如果弄丢了,下一部你自己去买。
6、适当时候和孩子讨论性短信                             
7、跟上孩子的步伐,学会孩子们正在做的任何事情,还要学会说孩子们的语言,即便那些话听起来像外语一样,这一点非常重要。


发表于 2019-6-19 16: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20华丽  其实网络、电视并不如虎。在我家基本上是没有时间看电视的,手机也只是用来在各种APP上打卡学习。因为时间真的太有限了。每天我接到孩子回家都差不多6点半了,他已经在小饭桌把学校作业做完了,做饭吃完饭7点半,这期间他可以看看自己想看的书。然后就是口算题、练字、背诵课文,写写日记,看着没什么项目,但这样下来也要九点以后了。想看的别人分享的好电视节目根本没时间看。周末一般不是回老家就是在户外玩,我家的电视基本上成了摆设。如果说孩子迷恋电视和手机,那一定是平时的时间没有规划好,或者没有给孩子别的方面的诱惑,只要让孩子觉得别的东西比电视节目和手机游戏更有趣,那一定是不会玩这些的,孩子还是喜欢玩人与人沟通的游戏。
   如果已经喜欢电视和手机的孩子,我觉得也有很多方法可以帮他转变。比如,多带他出去玩,多找同学朋友玩,让他完成任务再小看会小玩会,父母要付出时间和陪伴,孩子才能不找那些电子产品来陪伴自己的需要陪伴的时间。
发表于 2019-6-20 08: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11 雨竹   
教育孩子问题再讨论
最近也陷入孩子教育的迷茫区。
老大学习到不用担心,最主要还是生活问题。主要是饮食和身体感觉一直都找不到方法。长的瘦瘦小小一直让人很操心。
老二带的也很失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带他的那段时间中,不知道是因为刚刚生孩子的原因还是……一直陷入自己不能上班,待在家中无所事事的那种循环当中,反而少了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所以带他的过程中没有全身心投入。现在回头想想很不应该,然后把孩子的好多习惯也没有养好。

最近自己也在反思很多事情。比如说很多事,其实是你自己相当然的这样认为,而事实并不是这样子;还有的事情需要你去争取一下,说不定就会有转机,而我们把事情想的太坏,却忘记了争取。

现在上班后反而很期待和孩子亲近,却没有时间。所以人总是陷入这种死循环当中,而现在的我也告诉自己要享受现在的时光,如果休息时间尽量全身心的陪伴孩子,每天保证全身心的陪伴至少20分钟。

好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坏习惯也不可能一天就改。想慢慢的有意识去调整吧,期待好的结果出现。

我很赞同大家说的,身体健康第一,在这。个基础上培养孩子坚持,忍耐,抗压等等各种品质。现在的孩子物质太丰富,没有“匮乏”的感觉,不知道将来会不会收到影响,孩子自己把握自己的人生。  
我也赞同“虎妈”教育。压力和亲情相伴,有爱的氛围包围,我觉得即使学的多辛苦压力多大,“爱”也会转换,当然要无条件的爱。
发表于 2019-6-20 11:49:38 | 显示全部楼层

10泽妈作业
        科技时代,网络发达,但是,幼儿还是可以控制电脑和手机的使用,不过这就比较考验看护的成年人了~
        经常在地铁,公交车,打预防针的社康中心,看到会坐的宝宝就在看手机,用手机看动画片,或者是要iPad里头的益智游戏,我不禁在想:除了给孩子一个手机或iPad,还有其他可以代替吗?如今科技这么发达,肯定是有替代品,只是带起来没有手机或iPad方便,只是没有电子产品能让孩子不出声“乖乖”坐得更久,比如,出门可以带玩具,你得陪孩子一起玩,玩具可能玩厌烦了,带一个玩具不够,多带些又麻烦,或者可以带书讲故事,带一本也很快让孩子乏了,带几本太重了,如果玩手机上益智的游戏,还可以让孩子学习,又让孩子安静了,何乐不为?
        幼儿是指学龄前的孩子,就是没够年龄上小学之前的孩子,那幼儿的视力和智力真的需要益智游戏吗?幼儿真的需要电子产品陪伴吗?现如今不是幼儿对手机,对各种电子产品着迷,看看成年人也一样被电子产品迷惑了,电子产品是人类使用的工具,如果一个人被工具使用了,那么这样的后果很可怕~
       泽娃使用电脑使用手机,除了学习必须使用外,想要用电脑,就需要赚取使用电脑的时间,赚取的方式:读英语书,读的时长和读的内容,来定义可以用多久的电脑;还可以通过帮忙干家务来赚取,比如晚上去拿快递,等。爸爸新规定:写作业也应该赚取时间,最近复习多,一起作业网的订正多,泽娃心浮气躁的时刻多,就没有针对学习也要赚取使用手机的时间了~

      我对泽娃尽可能要求和控制少看电脑,我也自己尽可能少用手机,小二的话希望我能有更多更多的时间陪伴,尽可能不让电子产品影响了吧……
发表于 2019-6-22 15: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04 南南
科技时代,网络、手机、电视、电脑全面的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为了防止手机、电视对孩子产生过多的影响,前年时,我曾一度严禁孩子们接触它们。但是,在小朋友的活动过程中,我突然发现,儿子却因此失去了一个与其他孩子交流的社交话题。于是,我改变了方式:1.通过限制时间,提前约定,并严格控制观看内容。2.通过书籍的摆放,让孩子们随时随地都能通过阅读打发空闲时间。3.在完成全部作业及阅读任务后,可以适当看一些电视或玩游戏,但是也必须提前约定好时间和内容。因此,目前家里不太会因为看电视或玩游戏发生太多冲突。

发表于 2019-6-23 08:02:08 | 显示全部楼层
01溜溜
关于网络电视

其实一直有一个问题在困扰着我,因为现在的App和学习软件太多了,如果说让孩子完全杜绝不去用这些App,手机、电脑电视的话,会不会在新信息、新技能、新视野、认知方面滞后于经常使用的群体。

我担心的不是孩子沉迷游戏电视,而是担心由于看手机电视导致身体健康问题,比如颈椎、眼睛、腰椎,以及存在争议的辐射问题等。

在控制沉迷方面,我是跟孩子制定规则,一天看一次电视,一次一节。刚开始的时候,孩子是不太愿意,还想看多几集。但是一定要按规则执行,哭也没用。或者,看多一集可以,但是接下来一个礼拜不能看,再看多一集,就2个星期,以此类推,看他自己怎么选择。我家孩子目前还能按照规则,有时到了一集他自己会关机,想看多一集,也会跟我协商。

一般情况下,做什么事情都会提前跟他说一下规则,不那么严肃的话,就约定好。包括现在上学,吃饭,睡觉,也有相应规则。比如睡觉,说好9.30必须关灯,程序没有走完马上停止。一般我们的流程是晚饭,休息一下,洗澡,看书,睡觉。看书是孩子很喜欢,而且不看必哭的环节,每晚必读一本英文绘本。他自己早就烂熟于心了这个流程。孩子自己也会习惯性的去看一下时间,有时还会说,还没到9.30,目前虽还不太会看时针,但是他已经有了一点时间意识,我觉得这就非常好。

我一般给出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条件,让他自己去做选择。一方面让他有多种选择,另一方还可以锻炼他的选择能力。

制定规则容易,但执行规则就考验父母了,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孩子都很聪敏,一旦发现父母军心不稳,就会采用各种战术来撬动。

也许游戏,网络,电视是洪水猛兽,但是我们一定做好相应的措施,化猛兽为玉帛。

育儿道路难、阻、漫漫……须上下求索不辍也……
发表于 2019-6-23 20:32: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08sunny 周遭的日常都充斥着科技,完全杜绝孩子接触是不可能的,而且这似乎也成了必备的技能,只是若想孩子能理智的控制与网络的不良接触,确实是更大的难题,为此,我也不断开展了与孩子的斗智斗勇。 先来说说孩子无限制使用手机的弊端,最可怕的是对游戏近乎痴迷的投入,其实若能客观的看待和使用电子产品是非常有益的,毕竟网络资源更全面更直接方便,只是,我们怎么才能与孩子就电子产品的使用达成有效的和解呢?每每看到孩子专注于游戏时,眼神像着了魔般,忘记了周围所有的事情,似乎失去了一切感官,只惦念着唯一的游戏,那是那是让人后怕的。 再说说我使用过的方法吧,我使用过一天定时使用电子产品法,这种方法让孩子完全忘记了电子产品的其他用途,争分夺秒地玩游戏。也使用过激励法,比如一天斩多少单词,可以玩一小时游戏,这样就只有量的考核,孩子完全不注重质量。我现在使用的是最消极的方法,就是完全不开放游戏时间,渐渐的,他这方面的热情也有所消减,看着还不错。
发表于 2019-6-23 20:53:05 | 显示全部楼层
03 笨猫

     我是极其不喜欢电子产品的,也不喜欢玩电子游戏.在如今这个没有手机啥也干不了的时代,我心里常常很纠结,很焦虑.一方面离不开它,一方面又憎恨它.因为我知道它夺去了很多时间,它令我失去了很多属于自己的思考.人们过分的依赖它,导致现在走在路上都是低头看手机的人,仿佛一个个行尸走肉.有人形容手机就是新时代的鸦片,我觉得这个形容太形象了!手机夺取的绝不仅仅是我们的时间,还有我们的亲情,我们的求知欲以及我们的不断进取的精神,总之,小小的手机摧毁的太多太多......它给我们带来娱乐及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灾难性地后果.
       最近不少新闻看到很多孩子因为家长或老师没收手机而选择轻生的案例,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悲剧.而悲剧的最大根源就在于家庭以及社会的引导及影响.信息社会中,既然手机等电子设备在所难免,那么,如何合理使用它们就成了关键,父母自己都手机不离手,你们有什么资格指责孩子!所以说,作为父母,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少用电子设备,多读书,多学习,避免成为孩子们的坏榜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3:35 , Processed in 0.057483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