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9829|回复: 10

写写写第写写写第二期第十二轮第六周(20190401-20190407)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6 20:03: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周请大家来写写你印象深刻的父子/女时光?看看自家爸爸在养育中有缺位吗?
发表于 2019-4-7 15:57: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父亲在育儿路上的地位  我记得我外向乐观勇敢的性格深受自己父亲的影响,他也乐观健谈,在我小学初中性格形成的时候,他给我一些言谈让我深深有安全感,所以,我一直勇于开拓自己的前程。  现在为人父母,不断学习进步,受郭骅老师的儿童心理学影响,我也在跟先生探讨父亲在育儿路上的角色,也是因为直觉告诉我,父亲不能缺失,我就跟孩子回来深圳,一家人生活在一起。  之前,父亲的缺失让我感到,母亲即使是很伟大的很有爱的,但是,于孩子,那是一种没有力量的爱,不够父亲那么强而有力地影响孩子无论正影响还是反影响。比如女儿,进入青春期后,跟我顶嘴,我发现,我跟她强硬,却没有她硬,这不是我想要的女儿和亲子关系。回到深圳后,女儿还是一定程度上叛逆的,偶尔把我和她爸爸气得不行,还会说出很多伤人心的话,好在,她爸爸可以遏制她,当下不会让情况更糟糕,然后,等大家平静后,我先做感情抚慰,爸爸找机会再修复关系。就这样半年生活下来,有吵有笑,但是该坚持和教育的,慢慢渗透。现在回想,还是觉得父亲角色在育儿路上很重要,尤其青春期。
发表于 2019-4-7 16:16: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时间缺位,偶尔诈尸,一诈尸就添乱。
发表于 2019-4-7 21:22: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nneliu 于 2019-4-7 21:35 编辑

在我们家四个孩子的心目中,老爸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挺大的。说实在话,从小到大管我们姐弟四个的时间真的很少,但是他就是有那种威严,不用说话就能让我们哆嗦的存在。小弟说现在的孩子就是缺少这种对长辈的敬畏之心,特别是我们这些80/90后的子女。老爸这一生都是在用实际行动给我们做榜样,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干一份活得一份劳,从不浮夸、一生都在经营自己的小生意。小弟说,你问老爸这一生有没有后悔的事情,他肯定说没有,因为什么都是尽了自己的努力:努力孝敬父母、努力帮助弟弟妹妹、努力栽培子女、努力关爱孙子。虽然他说的少,做的远比说的效果好。

印象最深的要数送我去念高中的那件事吧。很遗憾的我的中考成绩很差,只能读县里的四中,很多平时成绩远不如我的都去了一中、二中。老爸跟我说,那好歹也是你自己考上的,不是还有很多人没考上高中的嘛,好好去上吧!去报名的那天还特地帮我背了床被子,提了他工作时特宝贝的那个大包给我装衣服,一路送我到宿舍安顿好。其实,从家里到学校也就十分钟的中巴车时间,原以为他不会送我的,或者让老妈送我,结果他居然自己来了。当时特别感动,都说父爱如山,那一刻我是真切地感受到了!
发表于 2019-4-7 22:31:31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印象最深的就是小时候体弱多病的我跟着爸爸去比较远的地方求医问药。刚上小学的我得了鸡胸,小时候缺乏营养,只能用土方郎中那套方子来治疗。依稀记得老爸带着我坐轮渡穿过家乡的绿水河,郎中也是个严重的鸡胸患者,只是苦于不可逆,已经无力回天,但他的医术却救无数孩子于病发初期。中药味浓烈敷于胸前,一个月的治疗期也让我错过了最佳上学时间。上了小学后,不久又是甲型肝炎,求医问药,又是老父亲带着四处奔波。好在医治及时,不久后都康复了。每到放学晚回家,天黑还没到家,老爸都会骑着自行车往学校的方向去找我,也不问我为什么还没回家。小时候的家庭氛围比较凝重,家人之间的交流不多,这也是我现在性格冷峻的原因。
 楼主| 发表于 2019-4-7 23:0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宝爸其实是个好父亲,但有时候需要学习方法。孩子属于古灵精怪型,爸爸属于沉稳内敛型,比较被动,受他自己父亲影响,温和派,有时候“降不住”孩子,在情绪疏导方面需要改变传统方式,学会接纳孩子,引导孩子而不受孩子情绪牵制。爸爸在孩子面前温柔有余,权威不够。相信凭借爸爸努力学习,一定会拥有更加美好的亲子关系。
发表于 2019-4-7 23:29: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孩子和她父亲关系很好,爸爸一直特别宠她,两个人喜欢在一起打打闹闹。我一直是一个粗心大意的人,孩子爸爸特别细心,正好弥补了我的这一方面缺憾。比如上周孩子不小心被自己家小狗咬到了,没有破皮,只是有红血丝,我看了下,着急做饭,以为没什么就安抚了下孩子继续做饭。孩子爸爸听到了,就放下正炒的菜,去百度了下,然后带孩子去洗手,吃饭饭还带孩子去医院。去了医院才知道,其实狂犬病的潜伏期有15年,而且是不治之症。当时后背发凉,如果没有重视,我自己都要后悔死了。
发表于 2019-4-8 00:32:5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假期,陪孩子看了电影《寻梦环游记》。
这部动画片,用一个特别温馨的故事告诉我们逝去的人与活着的人的关系。
从小的时候,我就知道,妈妈的妈妈的妈妈的照片一直挂在姥姥家的八仙桌后的墙上,还有去世的姥爷的照片。过年的时候姥姥家要在八仙桌上摆上灵位,插上香炉,各色果子吃食要摆好,过年的饺子要先盛出几个敬先人们。我只知道这是祭祖先,但是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样做对于我们的意义又是什么?
其实看完这个电影,才发现,古老民族的文化都是相通的。电影里墨西哥人把祖先的照片排在灵坛上,是不是就像古代中国人把祖宗的灵位放置在祠堂里?不过,在我们的文化中,这是对祖先的尊重,对家族的传承,我们要知道自己来自哪里,源于何处,不论走到哪,都不能忘记了根在什么地方。我们只需要去遵守和遵从,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而这个电影中的故事,恰恰诠释了我们缺失的这一点。放置祖先的照片,是为了让后世子孙不会忘了他,不会忘记他曾经给予的爱。而他们也可以在另外一个世界愉快的生活。而当子孙们不再记得他们,他们将会彻底烟消云散。
作为子孙的我们,要记得祖先们,记得是他们的爱为我们创造生活,记得是他们的爱使得家族得以传承。而我们,终有一天,也会进入那个世界。
所以,要努力生活呀,爱家人,爱生活,爱生命。不枉此生,才能让后世记得我们,不忘了我们,这样我们才能在另一个世界永生,因为只有爱才可以让我们永生。
发表于 2019-4-8 08: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来看,基本应该是不缺失的。但是,工作的繁忙还是会对孩子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我家先生也是在尽他可能的提供他最大的陪伴了。早上会送大宝小宝到学校上学,周末的空余时间,会带孩子去骑车,打球。户外的运动类活动,他会全包照顾好,我们俩算是一个主内, 一个主外吧。
我们都是第一次当父母,一路学习,一路摸索前行。
发表于 2019-4-8 08:41: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是兄妹二人,我出生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尤其是妈妈。在妈妈的心里儿子才是最重要的,按照她的理解我就是一个配角,有了我不是想要也不是意外,是那个年代提倡一对夫妇一对孩儿。确是爸爸让我觉得我还是这个 家的孩子,记忆深刻的是我上高中的时候,一个夏天的夜晚,在家里爸爸给了我一个出去的眼神,我就跟着他出去了,他带着我去吃烤肉串,当时的心里真是暖暖的,现在回忆起来也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同样的记忆是童年时爸爸外出打工回来带个我和哥哥的好吃的,进程之后给我买我爱吃的烤鱼片、烧鸡、鸡心,现在看来这些食物很平常,但是在80年代初期那可是绝对的美味!现在爸爸偶尔来我这里也是会给我他记忆中我爱吃的美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7:05 , Processed in 0.094991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